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牛初乳禁令 牛初乳唔畀生產乳制品 強疫能神話滅


牛初乳禁令

國內衛生部宣佈,嬰幼兒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為原料生產的乳制品。「牛初乳」是近年國內被奉為增強嬰幼兒免疫能力的乳制品,終於它慢慢失去了宣傳效力。

圖︰牛初乳禁令


大陸衛生部明確牛初乳禁令範圍 嬰幼兒食品不得使用
(節錄轉載) 大陸衛生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通報食品安全國家『十二五』規劃和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標準有關情況,同時就日前相關熱點進行回應。在談及『牛初乳禁令』時,衛生部有關負責人進一步明確了不得使用牛初乳的範圍,即嬰幼兒配方食品,包括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這三類食品。


事件·牛初乳禁令
4月19日,衛生部網站就嬰幼兒配方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一事作出解釋。專家稱,牛初乳是乳牛產崽後7天之內的乳汁,屬於生理異常乳,其物理性質、成分與常乳差別很大,產量低,工業化收集較困難,質量不穩定,不適合用於加工嬰幼兒配方食品。


牛初乳禁令限三類配方食品
衛生部有關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牛初乳禁令是指嬰幼兒配方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為原料生產的乳製品,其他食品可以添加使用牛初乳。

今(2012)年4月,衛生部在覆函回應國家質檢總局相關問題時,明確:『嬰幼兒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為原料生產的乳製品。』同時強調,這一要求將自2012年9月1日起執行,不過此前按照相關規定生產或進口的產品仍可在保質期內繼續銷售。

規定發布後引發一些疑問,如是否所有嬰幼兒食品都不能使用牛初乳?9月1日後是否所有的牛初乳產品都不能繼續生產銷售?

對此,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嚴衛星說,衛生部文件對質檢總局的答覆,是指嬰幼兒配方食品,也就是說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這三類食品。衛生部基於審慎的原則,通過綜合考慮,在這三類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他表示,9月1日起執行的規定,也是指這三類配方食品,而不是說9月1日起不能繼續銷售牛初乳。

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所研究員楊月欣指出,除這三類配方食品外,其他食品裡面可以添加牛初乳。


節錄自︰
大陸衛生部明確牛初乳禁令範圍 嬰幼兒食品不得使用
http://www.nownews.com/2012/08/14/91-2844736.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